想當初,最害怕帶新生兒回家後,不知道會如何的生活,也這麼過了40來天

先說說產後在月子中心想著回家最害怕的事,以及後來我回家後是怎麼過來的吧

在月子中心裡,有人幫我照顧好寶寶,只要餓的時候4個小時來找媽媽一次

三餐有月子餐飲食均衡打理,完全不用去擔心要吃什麼

我只要負責睡好、吃好、擠好奶、餵好寶寶

寶寶不明原因哭了,有育嬰室可以求助

寶寶可愛的睡了笑了,可以無憂的拿起手機拍照連拍記錄

但回家後呢?


那我吃的東西怎麼辦?外食又油又鹹、飲食不均衡沒奶怎麼辦?

光是顧寶寶就已經很忙了,還有多的時間做其他事嗎?

24小時都要自己面對寶寶,我要怎麼陪他玩呢?

 

吃的部分,現在有方便的外送,我真的要大推和ubereats合作的一家餐廚- Just Kitchen (JK廚房)

Screenshot_3.jpg

他是各家美食店的集合,有點像美食街

起初我從他的水煮健康餐吃起,漸漸吃膩後可以換台式、韓式、美式、各種不同的餐點

最最推薦他的原因就是:他家除了琳瑯滿目的餐點之外,也有珍珠奶茶

對一個產婦來說最大的快樂莫過於一杯珍珠奶茶了是吧

我也不用花120元買一杯外送珍奶,點餐的時候可以在同一家餐廳加購,是不是真的很美好

剛回到家與寶寶相處,不用對自己太嚴苛,漸漸抓到節奏與默契後,來點外送犒賞一下自己是很療癒的♥

 

另一項我擔心我的母奶生活,會不會奶愈來愈少

持續每天補充卵磷脂避免塞奶、保持愉快心情與盡量睡眠足夠、除了飲食盡量均衡以外多喝湯、多喝水(2000-3000cc/天)

另外我也買了葫蘆巴茶、哺多多、紅豆水、黑豆水互相搭配著使用

也學會了懶人煮湯法,自己將食材丟進大同電鍋,煮不同的麻油雞湯、蚵仔湯、蛤蜊湯、虱目魚肚湯等等

趁寶寶睡覺用最短的時間丟進鍋就完成了

 

回家後與寶寶的時間節奏、默契、寶寶語言,是我們最大的功課

我很慶幸在月子中心裡就有開始慢慢跟寶寶培養

他喝奶的習慣姿勢、他哭的原因、哄睡的方法、洗屁股洗澡怎麼樣才順手.....等等

我有藉助一個免費的app非常方便,用來紀錄寶寶生活作息:piyo日記

對於金魚腦媽媽的幫助非常大,實在沒有更多的腦容量去紀錄寶寶上一餐幾點喝、喝多少了

Screenshot_2.jpg

寶寶哭泣的時候我心裡會打開一張check list

尿布檢查→是否肚子餓 (參考上一餐的時間與奶量)→是否有脹氣(敲敲肚子檢查)→安撫抱抱

這四項就是主要寶寶會哭泣的原因,除非他們有感冒不舒服

這些選項排除後,就可以和寶寶和平共處

對於家裡沒有後援部隊的媽媽,我更期許自己能優雅的和寶寶相處

然後給新生兒最滿的安全感,讓他能更勇敢的探索世界

寶寶睡醒後,該和寶寶做些什麼

後來發現時間過得很快,除了基本的親餵哺乳、拍嗝、洗屁股換尿布

玩樂的選項有:唱歌、念故事、聽youtube音樂手舞足蹈、說說今天周遭發生的事、tammytime、按摩

我都會放同一個youtube兒歌頻道「Super Simple」,讓我和寶寶記得一樣的旋律,平常也能唱給他聽

私心希望寶寶能會多一些日文,因此選擇了日文兒歌

https://youtu.be/lcQxrvxrlBc

這個頻道除了日文兒歌之外,也有英文版兒歌,而且是連續60分鐘播放,非常方便

 

【特殊狀況】我的寶寶非常容易溢奶

口水巾準備50條、衣服一天換5件、媽媽衣服也要換3件,都是家裡有溢奶寶寶很稀鬆平常的事

因為寶寶非常容易溢奶,長輩建議我避開喝奶後1小時,多多幫他按摩

按摩影片教學在youtube也非常多示範

https://youtu.be/-VpQuu7XhNQ

發現寶寶非常樂在其中,我也很開心能與他有這段親密的時光

尤其是晚上洗澡完,幫寶寶按摩說話,寶寶會超級開心的

讓他沉浸在歡樂的心情後就可以放回嬰兒床,換我去洗澡

這些節奏與步調,都是自己用著"嘗試看看"的心情在與寶寶互動,然後就能找到彼此都舒服的模式

 

現在網路資訊非常發達,也許多媽媽社團可以討論、交流

平時有空或是在遇到育兒問題時,也會到社團去尋求幫助

或看看別人遇到的問題當作經驗累積

真的有比較急迫的疑問,每個月回診時也會一起詢問小兒科醫生

每個寶寶會發生的問題都千奇百怪,完全不一樣

如何育兒,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這真的是人生中最大的功課,每個人的考卷題目都不一樣,沒辦法作弊

只能多仔細觀察、多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敬天底下所有偉大的母親♥

arrow
arrow

    蘋果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