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媽媽,應該從懷孕開始就每天這麼告訴自己

應該要學著如何更善待自己,雖然過程很艱辛,但永遠都不能忘記。

「Happy mammy , happy baby , happy family」


#產後的第一個關卡
我以為孩子出生是個天天街頭巷尾都喜悅的開心事
卻在一個影片,錄下我寶寶哭鬧片刻時
我收到了母親的告誡
我母親是一位專業保母,他看到影片寶寶剛出生時不安的吃手
哭鬧不止直到護理人員將他手腳包巾包緊,像是在媽媽肚子裡頭一樣
母親告誡我,我的寶寶非常缺乏安全感
這樣的寶寶如果哭了千萬不能抱
抱著習慣了,就黏人了
面對專業帶寶經驗無數的母親,我很想當個聽話的孩子

現在想想,嫩嬰來到地球會沒安全感的哭鬧不就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嗎
新手媽媽的腦波就是這麼弱,一下子就被專業保母嚇唬住了

#翻開覆蓋的角色卡
但在孩子出生的那刻,我開始有了新的身分,我也開始是一位母親
當母親角色開關被開啟後,我身體與大腦告訴我的第一個本能就是要無條件的滿足孩子
這讓我非常矛盾崩潰。

#不要小覷賀爾蒙的力量
當時生產完第二天,我的眼淚居然開始不由自主的不斷流下來
帶出我的自責、不安與後悔
懷孕時工作情緒壓力接踵而來,也讓我孕吐非常嚴重
白天身體付出的,下班後討債歸還的情況越來越讓我吃不消
當時長輩就提醒我,這樣的環境肚子裡的孩子也會感受到的
我的臉色常常因為壓力而顯得不好、身體也非常疲憊
長輩說,將來你的寶寶一定是會非常愛哭的寶寶

是不是我懷孕的時候工作壓力太大導致寶寶出生充滿敏感與不安全感
為什麼別的寶寶都是會睡著微微笑著的天使,我的寶寶卻緊張的哭鬧不止

就算我想停止流淚,也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像潮水一波一波的堆疊上來
失控的我自己嚇到了,先生也嚇到了
怎麼好端端的,一直不停的在哭呢
我想抽離這個情緒,只好不斷的看向窗外的藍天陽光綠樹
或是看看電視機主持人正介紹外面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
我必須往外走而且不要回頭,才能暫時將水龍頭關上

#我的孩子是高需求寶寶嗎

接著,我和先生討論
如果孩子真的是高需求寶寶,我們該怎麼辦
像長輩建議的真的不能抱他嗎
可是我會捨不得,不然我們自己帶大他好不好
我開始瘋狂上網爬文關於高需求寶寶的所有文章
該注意什麼,該如何教養,高需求寶媽到底都怎麼做的呢
我的孩子,如果他的哭鬧是我懷孕時的情緒造成的,我們自己承擔。
我很感謝我的先生,二話不說支持了我的想法一起決定
這讓我心中堆疊起了淚浪,瞬間放下很多消波塊大石頭

#職場女性的角色轉換到全職媽媽
寶寶需要安全感時,我會選擇無條件的花時間滿足他
你哭,我抱著安撫
缺少的,我滿足你
我決定放棄職場,當一位全母乳的媽媽
孩子可能走上90年的人生,我只有這短短的1年親密接觸的時光
我願意花上24小時的時間與耐心滋養他
希望盡我所能的填滿孩子的需求後,讓他將來能更有勇氣的去探索世界

現在我的寶寶2個月大了,事實證明嫩嬰哭鬧就抱真的沒關係,抱好抱滿

排除隔代教養與雙重標準的疑慮,我與寶寶現在是全親餵母奶,並不會造成寶寶愛哭鬧

哭鬧一定是有原因的,肚子餓了、尿布濕了、大便了、想睡了

只要媽媽可以讀懂嫩嬰的語言,達到他的目的

剩下的時間完全可以自己和空氣玩得很開心♥


#產後憂鬱症狀
會出現憂鬱、情緒低落、易怒、焦慮、罪惡感、無價值感、失眠、無法專心等症狀
會有產後憂鬱的原因非常多,可能與荷爾蒙改變、產後身體虛弱、睡眠習慣改變、人生角色改變以及夫妻關係改變等都有可能
對於周遭生活以及過去喜歡的事物失去興趣,覺得自己無法將寶寶照顧好,嚴重會有自殺的想法
輕微的產後情緒低落,大部分是暫時性症狀,不需特別治療
如果發展成產後憂鬱症,就需要接受醫療照護,以免發展成產後精神疾病

#遇到產後憂鬱的來臨該怎麼面對

生產對女人來說是一件攸關生死的大事,縱然現代醫學發達
每個媽媽與孩子仍然會遇到各種不同的情況,平安順產後,突然襲來的賀爾蒙波動怎麼辦呢
我非常建議各位準媽媽可以選擇有明亮光線、寬闊視野窗台的房間 (生產醫院/月子中心 兩者都是很重要的)

「陽光、開闊、綠樹、大自然」真的是幫助我脫離憂鬱黑洞的一大助手
沒有活力的陽光就算下雨天也沒關係,也有綠樹與闊景可以轉移心境
為什麼環境的選擇會如此重要,隊友與家人的陪伴不是也很重要嗎
因為有時候會讓你憂鬱的因素非常有可能會來自於隊友或家人
所以這個可能性必須被排除掉
當然媽媽自己也必須有意識的告訴自己要離開這個難過狀態
也可以主動找朋友聊聊、詢問醫護人員自己正在困惑的問題,就能減少無法自拔的深陷在難過的時間

#如何辨別你的孩子是否為高需求寶寶?
高需求寶寶的 12 項特徵有:
/反應激烈
當寶寶的需求並沒有被滿足時
可能會用大聲哭泣、破切進食、興高采烈大笑...等強烈的反應來表達他的需求,
在肢體上也可能會有緊握拳頭與拱背的表現

/過度活躍
有這項特徵的寶寶通常不喜歡「被束縛」的感覺
他們不喜歡過多的身體接觸,因此常讓照顧者在餵奶的時候為了「姿勢」而困擾
要怎麼好好地固定和穩住寶寶是一大挑戰

/讓你精疲力竭
照顧者必須要時刻關注寶寶的狀態,持續給予生理上的照顧與情緒上安慰
寶寶醒著時一刻都無法休息、晚上也總是睡眠不足‧‧‧等,是照顧者的日常寫照

/需頻繁餵食
高需求寶寶每日的餵食次數是一般寶寶的三四倍左右
次數可能多達20次,而且每次餵食時的時間很短,可能只有五分鐘左右

/強烈要求
照顧者可能會常常會陷入「不知道寶寶到底要什麼」的著急與崩潰之中
擁有這類型特質的寶寶不喜歡等待、也絕不妥協!
當你給錯他們要的東西時,他們會想盡辦法讓你知道那不是他要的

/經常醒來
高需求寶寶在睡眠的要求相較一般孩子更高,他們不容易入睡、也更容易醒來
照顧者需要提供他們更為安全及有利入睡的環境

/不易滿足
就如同上面「強烈要求」所提到的,高需求寶寶「不喜歡等待、也絕不妥協」
照顧者必須「快、狠、準」的滿足他們指定的需求
但要做到「快、狠、準」不是件容易的事,照顧者必須從不斷的錯誤中與寶寶磨合出默契

/行為難以預測
抱了、哄了、奶餵了、尿布也換了‧‧‧,該做的都做了
卻還是不知道寶寶為什麼哭鬧?高需求寶寶的行為表現不一定會依照慣例,
他們的情起伏也比較大,因此常讓照顧者會懷疑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每次都要嘗試不同的方法安撫。

/特別敏感
高需求寶寶喜歡安全和穩定的環境,當寧靜的平衡被打破時,他們會迅速的提出抗議
他們在白天時很容易受到驚嚇、在晚上時則會難以安頓下來

/無法放下寶寶
這類型特徵的寶寶喜歡照顧者親密並無時無刻的接觸,會讓你分身乏術無法放下他

/不懂得自我安慰
比起音樂、玩具、奶嘴或其他安撫嬰兒的小工具,
高需求寶寶更喜歡「人」給予的安慰,他們需要照顧者的親自安撫

/對於分離很敏感
高需求寶寶是相當「慢熟」的,當離開身邊孰悉的人,或要獨自面對陌生人時,他們會表現出分離焦慮。
要求並不只是單純的要求,而是迫切的要求,如第一點「反應激烈」所想傳達的——如果他們的需求沒有被滿足
就會有大聲哭泣、大笑、大聲抗議等行為顯現,高需求寶寶的感受非常深刻,
如果在過程中受到干擾反應還會更加激烈。從寶寶的肢體語言如拳頭緊握、背部拱起、肌肉繃緊的表現,都可以觀察出來

高需求寶寶的活力也非常充足,甚至會讓你感覺有點「過動」
這是因為他們的肌肉和思考很少處於放鬆或靜止的狀態
譬如很難抓住孩子,哺乳時表現得很像在做體操運動
也是因為上述行為,使得高需求寶寶的餵食頻率也相較其他孩子頻繁
但你很快就會體會到,寶寶的頻繁索食除了獲得營養外,也同時在取得安慰

arrow
arrow

    蘋果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